:::

在失去之後-好好悲傷,好好療癒

清明節為傳統上家人相聚與祭祖的日子,但這天也會勾起我們對於逝去親友的回憶。小玲(化名)一年多前剛經歷先生因病突然世,對未能及時注意先生的身體狀況,充滿自責和悲傷的情緒,也對先生離去感到憤怒…當一個人經歷重要、親密或有意義關係的失去,內心可能會伴隨著痛苦、憤怒、絕望或麻木等種種複雜情緒;思緒難以集中,反覆陷入對親人的回憶中;有的人食慾和睡眠出現狀況,身體虛弱無力或喘不過氣;又或隨身攜帶親人的遺物,避免提起與逝者有關的事情及出現社交退縮等反應。

上述這些失落反應,其實都是人類在面對失去重要關係時,自然且正常的反應。我們也常聽到「時間可以治癒一切」,然而面對悲傷失落,其實可以主動地做些事情。Worden(2018)認為哀悼者需要在這個歷程中去調適自我面對悲傷失落的反應,提出四個哀悼的任務:

一、接受失落的事實

完全地面對親人已不在的事實,與信任的人談談、整理與逝者有關的物品、探訪墓地塔位等,也對自己說「他真的離開了」,幫助自己接受失落的事實,增加對失去的現實感。

二、處理悲傷的痛苦

即使痛苦,但去感受和體驗情緒是很重要的,藉由敘說、書寫或繪畫來表達對逝者的情感。感受內心真實的情緒,寫一封不寄出的信,把來不及但想說的話,告訴對方。

三、適應一個沒有逝者的世界

逝者可能扮演我們的照顧者、陪伴者、經濟來源等角色,當失去了對方,意味著失去該角色所提供的功能,也會感覺自己的一部分消失了,因此我們需要學習新的生活能力,思考自己在世界的角色,重新認識自己是誰。

四、生者開始餘生之旅,同時找到一個記憶逝者的方式

即使親友離我們而去,也不代表要放下才能開始新的生活,可以為逝去的親友找到一個心裡位置,安放回憶與感情,透過寫信、想像,或是信仰與親友對話,找到自己與逝者能持續連結的方式。

黃偉哲市長重視市民朋友的身心健康,衛生局提供43處免費心理諮商駐點服務,讓專業心理師一起陪伴您,找到壓力的出口,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預約專線(06)3352982。衛生局現已設置鹽水區、北區、善化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,提供市民各項心理健康及精神疾病防治等服務,協助您渡過生活難題,請於上班時間撥打諮詢專線,鹽水區7003631、北區7003627或善化區7034981。另外,衛生福利部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1925(依舊愛我),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!

聯絡人:心理健康科 黃炯翰 諮商心理師(北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)

聯絡電話:06-7003627轉210

好好悲傷好好療癒
好好悲傷好好療癒
點閱數4891 最後修改日期 2024/4/5 上午 10:36:35
:::
點選收合